王如沛,數位行銷顧問,網路行銷顧問,GA顧問,OKR,電子商務,okr挑選,外貿協會,海外行銷

數位行銷-外貿業者如何做好海外網路行銷

這陣子跟著外貿協會在桃園跟苗栗的數位行銷服務團,分享數位行銷工具的應用與數字的解讀,講座中除了行銷顧問外,也會安排一些業主分享,其中很多內容都是符合我們講的行銷原理,只看企業能否找到適合自己的應用方式。

搜尋不是只有Google,社群不是只有Facebook

雖然統稱叫做外貿,但其實每個國家,甚至每個地區的行銷方式都可能會有所不同。舉例來說,同樣是經營搜尋行銷,雖然全球最通用的還是Google,但若是到俄羅斯做生意,Yandex是他們的主要搜尋引擎,中國則是百度最為重要,甚至在歐洲國家,因為反壟斷法關係,有個搜尋引擎叫duckduckgo,強調百分百的隱私,對於相當重視隱私權的歐洲國家來說,這是一個慢慢在成長的搜尋引擎。

至於在社群經營上,Facebook相對來說還是主流,因為它能涵蓋到的人最多,Linkedin、IG等則是有可能打到特定族群.這時就要依照自身產品屬性,決定要如何選擇搭配經營的社群媒體。

另外,搭配各地熟悉的通訊應用程式,例如在台灣使用Line來推播有用資訊給潛在買家或既有客戶,不但能增加互動,更可提升信任與黏著度。

做好市場區隔以及教育訓練

在透過行銷和消費者及潛在買家溝通的過程,明確的定位及市場區隔很重要,它能夠讓自己免於淪為削價競爭模式,不過有時還得再搭配點運氣。某間做防護衣的廠商,原本以代工廠為主,後來決定發展自有品牌,但又怕和客戶直接對打,所以開使尋找切入點。後來發現這些防護衣品牌商因為幾乎都是歐美品牌,在款式設計上是以歐美人的體型為主,對亞洲人不見得適合,於是它開發了針對亞洲人體型設計的防護衣,同時在亞洲各國布局經銷通路,同時強化教育訓練,讓業務員可以順利把差異化解釋給潛在買家聽。

這項業務本來有可能得花更長時間才能有效推動,但因為這波疫情,讓相關需求直接被帶出來。

通訊軟體降低跨國會議障礙

由於疫情,很多做生意的方式都在改變,特別過往熟悉的海外參展模式,在這段期間幾乎無法使用。苗栗的余增國理事長分享以前一年可能要參展23次,每個月都是在外面跑跑跑,即便是內部員工開會也常常很難聚集,但運用現在各種數位工具,會議變成隨時可開,不受時間地點限制,而當海外買家有意願了解或購買後有問題無法解決時,也都可以更及時的提供服務,這些都是在過往網路不發達的情況下很難想像的。

台灣在這波疫情中雖然不像國外衝擊很大,但若要提升競爭力接軌海外廠商做生意,務必得把握數位工具的應用及產品的研發。

本文同步刊登於經濟日報

關於顧問